千亿app下载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中国信保与国机工程集团共同主办海外垃圾发电业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0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深化产业链合作,构建共赢新模式
  为积极践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研讨海外垃圾发电市场的发展趋势和需求,进一步加深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增进了解,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构建互信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中国垃圾发电技术、装备、标准等资源“走出去”,4月2日,由中国信保、国机工程集团主办,国机工程集团总部(CMEC)所属中国电工承办的海外垃圾发电市场业务拓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国信保战略客户一部总经理郑忠平,国机集团总经理助理、国机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博,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多家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设计院及科研院所、国机集团内企业的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电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贵生主持会议。
  辛修明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垃圾处理需求的快速增长,垃圾发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应用。国机工程集团及成员企业是我国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工程承包商,也是海外能源工程领域最活跃的企业之一。国机工程集团内各家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优势,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绿色智能转型升级、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出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郑忠平总经理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不断发展低碳技术,推动传统能源产业科技革新,“双碳战略”已经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抓手和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重要指引。同时,在海外市场,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对垃圾发电类项目的需求集中涌现,垃圾发电这个小行业可以有大作为。
  王博表示,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更成为中国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海外垃圾发电业务作为国机工程集团具有一定技术和市场渠道优势的绿色发展特色领域,多家成员单位在该领域的设计、执行、相关设备研发制造以及投融资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王博希望各方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行业共识,加强银企合作,携手共同开发海外垃圾发电市场。
  在业务交流环节中,中国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辉做了题为《海外垃圾发电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发言,对探索海外增量市场的背景进行分析,并结合公司近年来在埃塞俄比亚、泰国、印尼等市场的开发实践,总结分享了经验体会,并提出相应的思考。
  随后,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韦东良,深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所固(加纳)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宇,国机工程集团成员企业中国联合新能源院设计师王纯,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中国区大中企业客户部总经理郑可和项目融资主管王依微,中国信保战略客户一部处长段勤分别做了专题发言。他们从投资机构、设计院所、金融机构等不同视角,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享,使与会者更充分地了解了海外垃圾发电市场前沿政策和信息。在自由研讨环节,多位与会代表围绕垃圾发电业务的投融资、出口信用保险、应用技术以及资源循环利用等话题展开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王博作总结发言
  王博感谢中国信保长期以来对国机工程集团海外业务发展的大力支持。当前,对外工程承包行业正面临重大变迁,国机工程集团紧跟中国信保政策引领,加强市场研判,捕捉海外热点、重点市场,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造了独特价值。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探讨,大家都认为当前中国垃圾发电技术、装备以及运营管理经验已经具备 “走出去”的比较优势,海外垃圾发电市场将作为国机工程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的战略选择。他希望能够利用多年来形成的海外市场优势与客户资源,增进与产业头部企业合作,抱团出海,共同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郑忠平总经理作会议总结
  郑忠平总经理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并指出,参会企业在垃圾发电业务的不同领域都具有坚实的基础和优势,放眼目前的国际环境和地缘形势,中资企业具有一定有利条件,做精做透一个行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本次研讨会帮助我们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中国信保作为促进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承担方和融资方案的重要参与方,将在今后通过不同的金融产品为企业规避风险,保驾护航。
  会议最后,各方代表共同签署了《海外垃圾发电市场业务拓展合作倡议书》。各方共同倡议:将充分发挥和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构建稳定的合作网络,携手开拓海外垃圾发电市场,探索适合不同国家和地区特点的垃圾发电解决方案,开创海外垃圾发电事业的新篇章,为促进全球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